欢迎访问达利女装学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达利女装学院校庆特色活动 ——《宋韵杭绣匠人心》探寻非遗技艺之行

上传时间: 2022-10-26 作者:王慧 浏览次数:[]

为庆祝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10月26日上午,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天红、院长郑小飞、服装智慧营销专业教师王慧、综合办李丰果一行人,赴杭州映山静水刺绣艺术馆拜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家虹,探寻宋韵杭绣非遗技艺,并商议达利工匠博物馆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坊的筹建布置工作,喜迎校庆。

艺术馆有工作和展示场地800多方,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杭州市薪火传承计划工作站,2018年和2022年分别参与杭州市委宣传部第二轮、第三轮“非遗薪传”项目,艺术馆同时还作为达利女装学院师生刺绣研习的校外基地。艺术馆不仅集创作刺绣艺术精品、研究刺绣工艺技法、进行刺绣技艺教学等功能于一体,更是通过展演展示来普及弘扬刺绣传统文化,达利女装学院一行人充分领略了刺绣传统文化多姿多彩的技艺魅力,更是深刻感受到了杭州刺绣指尖上的宋韵传承。

随后,金家虹赴达利女装学院调研指导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坊的筹建布置工作。金家虹在大师工作坊的刺绣作品进驻、刺绣展品陈列、刺绣教具采购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最后,双方就接下去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坊布置的推进、课程的安排、工作坊的管理等进行了进一步洽谈。王天红表示,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进达利,助力学校打造“工匠摇篮”并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希望通过大师的言传身教,厚植学生的“工匠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郑小飞表示,高校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非遗大师进达利是一个创举,也是探索拓展美育空间、提升美育质量的新路径,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入研究,扎实推进、形成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