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利女装学院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

达利女装学院赴萧山调研推进大师(非遗)进校园工作

上传时间: 2022-06-24 作者:王慧 浏览次数:[]

为一进步推进大师(非遗)进校园工作,6月24日下午,达利女装学院院长郑小飞、党总支副书记王天红、服装智慧营销专业教师王慧、学工办辅导员杨梦芸一行,赴萧山美艺花边有限公司拜访萧山花边技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赵建忠,双方就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洽谈交流。

在赵建忠的带领下,达利女装学院一行先后参观了萧山花边展览馆和赵建忠大师工作室,据了解,萧山花边制作技艺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该项技艺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作为非遗技艺所保留下来的艺术珍品,更是萧山民间文化、风土人情的最好见证。一些大幅作品需要由成百上千人集体挑织而成,是独特的工艺品、实用品乃至收藏品。

双方就下一步大师工作室课程的安排、团队的组建等进行了进一步洽谈。郑小飞认为,非遗传承人和学校的融合是一个创新点,期待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入研究、扎实推进、形成成果。王天红指出,大师(非遗)进校园工作是工匠技艺和工匠精神在校园的传承,感谢非遗项目传承人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此次兼具艺术性、趣味性、专业性的非遗课程,能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赵建忠表示,愿意配合学校做好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非遗大师工作室教学等相关工作。

随后,杨梦芸对赵大师进行了详细的访谈,从访谈中了解到,赵大师入行50年,他带领传统花边手艺人顺利度过“用工荒”、改制阵痛,并把传统花边手艺完美保存和成功复活。他主持制定了全国抽纱行业质量标准,成为抽纱花边产品的唯一质量标准。谈及特别有意义的事,赵大师表示其中一件就是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合作办班。多年来,赵大师一直坚守、传承、创新萧山花边技艺,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师(非遗)进校园项目,培养一批对萧山花边有情怀,对萧山花边技艺能坚守、会创新的学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