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利女装学院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高级定制产品开发—旗袍》课程以实践促学习

上传时间: 2022-10-19 作者:郭雪松 浏览次数:[]

百年旗袍,历久弥新,变化的是时尚潮流,不变的是中国传统服饰语言。由曹桢老师开展的《高级定制产品开发—旗袍》课程不仅专注于传统旗袍的结构设计与手工技艺,更是注重将其经典元素传承并应用于现代潮流中,以拓宽学生设计思路与创新能力,进而为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堂上,曹桢老师秉持“以实践促学习”的理念,从旗袍量体开始,将传统旗袍制作中所需的工艺(面料处理认知、打浆糊、刮浆糊、水线、一片式裁剪、内搭打样、归拔、整烫、单/双绲边、镶嵌绲/多重绲、线香绲、贴边如意、宕条、一字扣/软花扣/硬花扣、撬边等)浓缩授课,采取理论讲解、亲自演示、逐个指导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到最全面的制作工艺。同时,曹桢老师在工艺讲解的过程中穿插讲解了中国旗袍史,让学生在了解旗袍起源的同时,还感受到了工匠前辈们的非凡匠心。

《高级定制产品开发—旗袍》课程的开展,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与传承,传授了学生旗袍技艺,更是让学生传承了“一针一线 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