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达利女装学院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达利女装学院廉文化学堂开展家风家训诵读活动

上传时间: 2020-07-02 作者:崔畅丹 浏览次数:[]

 

 

 

今年5月,达利女装学院的“艺述清廉——丝绸廉文化学堂”获评学校首届清廉文化“一院一品“品牌培育重中之重立项项目。自建设丝绸廉文化学堂以来,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面向学生举办了“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家风家训征集诵读活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 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同学们认真挖掘了自己家乡的家风家训,有绍兴周恩来的祖居“百岁堂”,周家家训“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宁波天一阁里展列的屠呦呦的家风家训“重教行义、累仁积德”;山西中华宰相村里的裴氏家规“治国必先齐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绍兴陆游的家训“训以宽厚恭谨,勿令与浮薄者游处”等等。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都被传承下来,受到后人的赞颂和学习。

达利女装学院官微对同学们的投稿作了整理,在微信平台丝绸廉文化学堂专栏进行展播。同学们以家乡的著名家训为切入点,讲述中国著名家族的家风历史脉络,以及一个个家族对传统美德的执着追求,体现了中国人超越时代的家族凝聚力与责任感。通过这次活动,中国传统的优良家风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同学们也从中汲取丰富的传统文化营养,获得了精神力量,鼓舞着青年学生立身处世、成长成才。